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精品课建设---------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   今天是: <% dim week,myweek,n,y,r week=weekday(date) select case week case 1 myweek="星期日" case 2 myweek="星期一" case 3 myweek="星期二" case 4 myweek="星期三" case 5 myweek="星期四" case 6 myweek="星期五" case else myweek="星期六" end select n=year(now) y=month(now) r=day(now) response.write n&"年"&y&"月"&r&"日" response.write space(3)& myweek %>  
主讲教师介绍
 
     沈玉梅,女,副教授,课程组负责人,1961年11月出生,副教授,现任电气与电子技术系副主任。1984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电力与电子技术系自动控制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现就读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电子硕士研究生。从事教学工作二十余年,先后主讲了《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直流调速系统》、《机床电气控制技术》、《电工技术》等多门课程,指导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综合实践、实验等各类实践教学。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获得同行和学生的好评,曾多次被评为院优秀教师。近年来,先后在全国和省部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参编机械工业出版社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电路基础》,主编《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讲义,并已在校内使用。
 
 
《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课程背景及建设历程简介


     
《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是自动化专业及相关的电类专业的主干技术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以反馈控制理论为核心,研究控制系统建模方法、线性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方法及自动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自动调节过程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从宏观上了解自动控制系统的结构、性质和任务,培养学生掌握自动控制理论、具有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应用能力。该课程是自动化专业及相关的电类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自动控制理论是电气工程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基础和关键。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动化越来越深入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生活,因此自动化知识也越来越成为人们了解的必不可少的内容。与自动化相关的专业,随着专业的不断发展,对自动控制理论的要求也已成为必修。近年来,我们《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课程组的全体教师多年来潜心教学研究,致力于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大胆改革创新,对本课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从教育、教学理念、教材建设、教学手段、实验方法以及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在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