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主评议党员
  • 日期 : 2014-11-12    

    什么是民主评议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通过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每个党员的表现和作用做出客观的评价。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表彰先进,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从而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措施。

    民主评议党员有哪些内容?

    具体的内容应当根据当前的形势和党的任务对党员的要求,并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内容。一般来说,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内容包括:

    第一,是否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第二,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第三,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第四,能否坚持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第五,能否努力学习专业技术,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创一流成绩,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民主评议党员有哪些步骤?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应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实施步骤为:

    第一,听取意见。民主评议前,党支部应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然后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评议的重点对象。同时,将党内外群众对每个党员的意见反馈给党员,以后自我总结思考。

    第二,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党章和有关文件,一方面提高党员对评议活动的认识,使每个党员都明确评议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提高党员参加民主评议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对党员进行党员标准的教育,使每个党员都能明确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为下一步的评议做好准备。

    第三,自我总结。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围绕评议内容,认真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实事求是写出总结材料或发言提要。

    第四,民主评议。召开党小组会或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先进行自我讲评,然后进行党内互评。评议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避免不负责任的评功摆好。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解剖自己,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五,表彰与处理。经过民主评议,对一致公认表现好的党员,党组织要给予表彰;对于不合格党员,应区别不同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