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精品课建设-------电工基础   今天是: <% dim week,myweek,n,y,r week=weekday(date) select case week case 1 myweek="星期日" case 2 myweek="星期一" case 3 myweek="星期二" case 4 myweek="星期三" case 5 myweek="星期四" case 6 myweek="星期五" case else myweek="星期六" end select n=year(now) y=month(now) r=day(now) response.write n&"年"&y&"月"&r&"日" response.write space(3)& myweek %>  
主讲教师介绍
         徐慧杰 女,副教授,1963年出生,大连海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在职攻读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硕士,2005年毕业。
     近年来承担的教学工作
主讲课程 电工基础、电工技术基础、 电气测量等课程。参加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工作,主讲的电工基础课程15届,30个班次,近千名学生,主编《电工基础》及《电工基础实验指导》讲义。
     曾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提高“电工基础”教学质量三法》 1999年发表“社会科学与研究” 2、《中专“毕业设计”真题实做的尝试》2002年发表于“辽宁教育学院学报”3、《浅谈“电工基础”的导课艺术》2002年发表于“新职教论丛”4、《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电工复习丛书》(高、中、低)三册2002年石油出版社 (参编)5、《应用“虚拟电子工作台(EWB)”优化电子教学》2003年发表于“中职业教育”
 
 
《电工基础》课程背景及建设历程简介


     《电工基础》课程是电气、电子类和机电类专业的一门工程技术基础课程。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从事电气电子类工作的人才必备的电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学习专业课程和从事专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为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能力和全面素质奠定基础。我们电气教研室电工教研组在系直接的指导下,充分调动各个教学一线的教师和实验教师的积极性,根据高职教育和专业教学的特点,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标,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考核中,作了多年

的教学实践和教学探索,总结了许多教学经验,锻炼和成长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课程从直流电路的分析入手,将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理、定律以及基本分析方法系统地进行阐述,然后利用这些基本原理和方法对单相正弦交流电路、三相正弦交流电路、非正弦周期性电路、动态电路进行分析,最后介绍与电相关的磁路及常用的电磁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