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
  课程设置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队伍   实践条件   教学效果   特色与政策支持   返回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设计
   

教学方法

教学手段
网络教学环境
 

一、 教学内容的重新组织,推进教学手段的改革

        根据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社会对培养人才的要求,在教学内容以能力为本进行优化处理,删减一些“偏、深、难”的教学内容,加强基本理论和应用知识,体现以应用为目的,突出实践环节,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传感器及检测技术课程是建立在对各类传感器工作原理理解、传感器结构了解、传感器检测线路和应用掌握的基础之上。课程体系以分析传感器敏感机理、研究传感器信号提取与处理方法为主,侧重对机电类传感器的认知及其性能的分析,同时注重将现代化新型传感器,如电子鼻、图像传感器等一些内容引入课程教学,以拓宽学生视野。

二、 以自行制作的多媒体教材为主,以书本教材为辅。

        由于测控技术发展迅速,使教材内容滞后于学科发展。为弥补这方面的缺陷,在教学内容组织上采用以自行制作的多媒体教材为主,以书本教材为辅的形式。

三、 以参数测量案例和实训为主线,试行理论与实践双模式教学。

        由于本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所以选择工程实践中最通用的参数测量案例和实训为主线,采用启发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试行理论与实践双模式教学。

        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每一部分理论知识都编写了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案例和实训,与之相配套。教师讲授坚持以工程实际中的案例为主线,采用启发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实训中鼓励学生根据教学内容自己提出方案,通过实训来领会所学知识。

        同时,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阔视野,增加实际能力,某些内容采用双模式教学,让学生边听课便进行实训。

学院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夏泊路100号
邮编:116035大连  电话:(0411)86402300 传真:(0411)86402301 E-mail:yb@dlvtc.edu.cn